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孙膑旅游城

字号: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5 文件来源: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孙膑旅游城坐落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东北20公里处的箕山镇境内。鄄城乃战国著名军事家孙膑故里,孙膑旅游城占地面积999亩,现有景点为亿城寺、孙膑墓、羊左合葬墓、荆轲墓等。

孙膑旅游城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已被纳入国家首批十二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并且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特色影视拍摄基地。孙膑旅游城是在中国古“亿城寺”遗址的基础上兴建的。整个景区划分为三大区域,即:孙膑纪念区、佛教文化区、园林游览区。

孙膑纪念区

圆融大桥

景区城门外的那座大桥,它是旅游城对外交通的主要出入口,桥长158米,宽12米,始建于1994年,1996年竣工,总投资340多万元。

城门

景区城门为四柱门楼牌坊式建筑,城门正中的浮雕是仿制出土甲骨文象形文字绘制而成,上方:“孙膑旅游城”五个镏金大字是由中国国学大师、著名哲学家、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先生所题写,门两侧的浮雕是以传统的鄄城风俗为基调,体现当地百姓的淳朴、憨厚的民风。

圆融广场

占地30000平方米,采用天坛式建筑结构,在广场中心位置耸立的建筑物,是整个景区的景点标志,其上坐落的是达摩祖师和他的护法。

兵圣门

通往孙膑纪念区的主要出入口,是座古朴的汉代建筑,进门后看到的“屏墙”也叫(迎门墙),墙体的正面是用青石雕刻的战神,在这里体现了孙膑的战争观:孙膑曰:“战胜而强立”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必须要在战争中取胜方能立足,而这在当时也是最现实的问题。旁边有座山叫做“冷山”那里曾经是孙膑放牧的场所。

迷魂阵

又名“九宫八卦阵”,中间的亭子又名(孙膑阁)也叫九宫亭。相传它的创建是伏羲,而孙膑是将它沿用到军事中的第一个人。孙膑为齐国军师,智斗庞涓时,他看中这里是“无魂山”,于是在这个地面上摆了迷魂阵,把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八方抽去一方,只剩下七方,庞涓大军来到此地,结果被围困并迷糊住,所以我们整个景区也是按照孙膑的九宫八卦迷魂阵设计的。进来的人也很容易随着过道斜曲和树木的交错,感到方向随时在变,南北中有东西,东西中有南北。若以太阳定时间,在前不到上午10点就是日头正午,而在后看着正午实际已是下午4点。有人编了顺口溜形容这种情况:“进了迷魂阵,状元也难认,东西南北中,到处是胡同;好像把磨推,老路转到黑。”

孙膑纪念馆

位于旅游城西部,该馆为重檐串尖屋顶式建筑,长宽各30米,高20米,飞檐半拱青琉璃瓦顶,是孙膑纪念区的标志性建筑,由武圣门、孙膑纪念堂、孙膑墓三部分构成。首先看到的武圣门高9米,依照古代土木结构茅草盖顶的传统样式建造,门两侧的浮雕是中国典型的箕祥物:朱雀,朱雀代表箕祥,过去只有有声望地位的人才能居住这样的院落。中国古代的四大箕祥物:(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

其他美图欣赏

圆融湖

明心桥

将军碑

羊左墓

星空

亿城寺雪景

亿城寺雪景

亿城寺雪景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