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就业工作”的政务访谈
上线嘉宾:
白云宽
上线时间:
2022-09-02
上线单位:
鄄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鄄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云宽白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鄄城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访谈”栏目。

白云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感谢政府网站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的平台。我代表县人社局对你们及社会各界多年来对人社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整个社会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我县的就业创业工作开展的怎么样?请您大家介绍一下。

白云宽〕就业创业事关千家万户,百姓关心,社会关注。作为人社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始终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2021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就业渠道进一步创新,就业覆盖面逐年扩大,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全县城镇新增就业6617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86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任务9133人次,受理创业担保贷款资格申请167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1544笔 共计2.4亿元,带动就业10432人

〔主持人〕白局长,我县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咱们人社在推动就业创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工作中有哪些亮点?

〔白云宽〕一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招聘活动。2021年,县人社局举办了“线上春风行动”、“黄河滩区”就业招聘、“鄄城县服务企业用工专项招聘”、“残疾人就业帮扶专场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系列活动”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二是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大力开展“鄄城馒头”、“金秋家政”、“亿创直播”、数据标注等特色培训。2021年,全县完成职业技能培训9133人次。

三是部门联动推动返乡创业。与全国28个返乡创业站沟通联络,大力推介返乡创业项目,强化部门联动,构建一条“绿色通道”,提高服务保障。2021年,新增返乡创业就业人数7048人,创办实体数3900个。

四是政策落实落地推进就业创业。2021年,受理创业担保贷款资格申请 167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44笔 2.4亿,带动就业10432人,有力地支持了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

〔主持人〕白局长,2021年我县的就业工作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2年以来人社部门开展了哪些活动,下步有什么打算呢?

〔白云宽〕受疫情持续影响,今年我们面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月15日,县人社局开展了以“迎新春、送温暖、保用工、稳就业”为主题的2022年鄄城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5月7日,在线举办了鄄城县民营企业招聘月首场直播带岗招聘,拉开了2022年鄄城县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序幕,直播带岗期间,共有23家民营企业在线参与,在线参与招聘求职观看人数累计超过7900多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0多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和“鄄城智慧人社”平台优势,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随时为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提供标准化、智慧化和精准化服务,重点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专场”、“金秋招聘”等系列招聘活动。紧急围绕困难群众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性的技能培训,重点开展家政服务类、面点制作类、网络直播等就业技能培训和电商创业培训,着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白局长的介绍,感谢您今天参加我们的访谈。

〔白云宽〕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广大网民朋友和市民朋友。欢迎大家对我们人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及时改进,全面提升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白局长的到来,今天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