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内容
字号:        

浏览量:

索 引 号: 11371726004495004C/2023-16303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标  题: 【主要负责人解读】张冰冰同志关于对《临政发〔2022〕 28号临濮镇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主要负责人解读】张冰冰同志关于对《临政发〔2022〕 28号临濮镇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效力状态: 有效
  • 索 引 号:11371726004495004C/2023-16303
  • 分  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 年 08 月 23 日
  • 标  题:【主要负责人解读】张冰冰同志关于对《临政发〔2022〕 28号临濮镇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 发布日期:2022 年 08 月 23 日
  • 内容概述:【主要负责人解读】张冰冰同志关于对《临政发〔2022〕 28号临濮镇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下面我将结合工作的开展情况,谈谈对该方案的理解认识,不当之处请指正。

一、制定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溺水工作批示精神,临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重点水域安全管理。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临濮镇人民政府在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市、县相关政策,广泛征求了镇班子成员、镇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充分调研论证,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相应修改完善后行成。

经镇党委会会议研究同意,进行印发和执行。

三、工作总体考虑

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以及“一岗双责”的原则,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切实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坚决遏制青少年儿童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主要内容

(一)坚持生命至上,提高思想认识

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溺亡事件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溺水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属地管理,健全完善防溺水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全面摸排检查,逐一辨识风险

摸清输水渠道、河湾、水库、池塘、水沟等各类易发生溺水情况的水域底数,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水域台账,逐一查明易溺水风险点,逐一明确各类水域、易溺水风险点的安全管理机制和防溺水队伍建设、压实责任,确保一村不落、一坑不漏。

(三)强化风险管控,完善防护设施

根据水域类型分类施策,确保所有危险水域周边均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牌等防护设施。对不放心、危险性大的高危水域,各村防溺水巡查队伍要坚决加强巡逻频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四)建立工作专班,落实管护责任

各村庄通过成立防溺水巡查队伍,高频次、全覆盖开展日常巡查。特别是在暑假、节假日、周末等溺水事件易发期,要加大巡查频次,坚决制止不安全行为。对危险性大的水域,要加大力量全天候管理看护。

(五)密切家校合作,明确监护责任

溺水事件易发期,学校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反复告诫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防溺水方面的教育管理,切实担任起监护人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家长要加强学生、幼童的监护,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汛期、暑假安全管理断档。

(六)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通过播发防溺水公益广告、滚动字幕、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设立防溺水宣传栏等方式,向全社会普及溺水危害和相关救护知识,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七)严格督导问责,促进工作落实

对落实防溺水责任、开展宣传教育、台账动管理、救援物品配备、日常巡查制度执行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溺亡事件的,由镇纪委牵头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下一步工作

为防止溺亡事件发生,临濮镇政府与各村签订《临濮镇防溺水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要求,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围绕防溺水工作目标,确保预防溺水工作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