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政务访谈
上线嘉宾:
陈新雷
上线时间:
2023-01-21
上线单位:
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政务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古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新雷同志。陈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本期“政务访谈”栏目。

陈新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借这样的机会,通过政府网站“政务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同时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古泉街道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陈书记乡村振兴也是咱们农民特别关心的问题,今天请您跟我们聊聊咱们古泉街道是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

陈新雷近年来,古泉街道紧紧围绕“十条工作主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全面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产业振兴是五大振兴之首,也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请问,古泉街道乡村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如何?陈新雷:挖掘高效蔬菜种植产业,培育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以西闫庄、陈庄为中心的露地蔬菜栽培基地,并逐步向周边辐射带动,现已涉及17个自然村,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受益群众1.2万人,人均增收600-800元,成为全县最大“菜篮子”供应基地。同时根据各村优势,发展以胡窑、常庄为中心的乡村旅游,以王屯、白军庄为中心的特种车辆服务业,大力培育专业村、专业户。

主持人:针对古泉街道的情况,咱们街道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吗?

陈新雷制定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起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潘庄村的优全食品,带动周边镇街群众种植优质辣椒6000多亩;梁堂村的盛佳峰食品有限公司,日宰肉鸭6万只,带活了企业周边养殖、运输、餐饮等一系列链条产业。

主持人:对如何利用文化领域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古泉街道接下来有什么工作思路?

陈新雷感谢您的提问。今年,古泉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文化振兴这条主线,紧扣“乡风文明”建设总方针,通过理论宣讲、文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卓有成效的举措,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主持人:感谢陈新雷书记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相信通过这次访谈群众对咱们古泉街道乡村振兴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下期再见!

陈新雷感谢各位网友!感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