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八抓20项”创新措施的政务访谈
上线嘉宾:
吴金华
上线时间:
2023-03-21
上线单位:
鄄城县应急管理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金华同志。您好,吴局长,欢迎您做客鄄城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访谈”栏目。

吴金华:主持人好,大家好!感谢鄄城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访谈”栏目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的平台,我们也能够借此机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向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吴局长,山东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出台了“八抓20项,这是我省的创新措施和特色工作,各市县区积极贯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介绍一下这项政策的出台背景。

吴金华:2021年1月26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时任省长的李干杰同志提出了“八抓20项”创新措施。这符合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是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实现长治久安的有效路径,也是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总办法。

主持人:吴局长,具体内容要求又是什么呢?

吴金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抓教育培训(①着力培育安全文化;②着力抓好警示教育);二、抓制度完善(③完善法规标准;④完善责任清单);三、抓苗头隐患(⑤建立安全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制度;⑥抓好异常事件的分析评估和经验反馈;⑦把隐患当事故依法依规处理);四、抓日常监管(⑧强化各级安委办力量保障;⑨强化企业内部监督;⑩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企业的监督;⑪强化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下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⑫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五、抓严惩重罚(⑬从严监管企业;⑭把安全生产全面纳入考核表彰体系;⑮探索实行量化问责);六、抓本质安全⑯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⑰完善信息化监管体系);七、抓应急处置(⑱抓紧抓好日常应急演练);八、抓社会共治(⑲加强信息公开;⑳实行有奖举报)。

主持人:吴局长,我们知道,新政策出台,必须弄通学懂,才能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应急管理局是如何在“学”中深刻把握这一理论的丰富内涵的

吴金华:鄄城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积极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开展“八抓20项”创新措施学习教育,现已全部完成考试考核工作,参加考试考核合格率为100%。

主持人:吴局长,此次考试让我们意识到哪些潜在问题,又该如何应对呢?

吴金华:通过考试考核情况分析,我们发现个别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学习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学习不够深入。下一步,应急管理局将全力纵深推进“八抓20项”创新措施考试活动,督促相关股室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观念,督促其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主持人:学懂弄通是前提,用好做实是根本吴局长,围绕这一行动指南我们在贯彻落实的同时,有哪些创新性的亮点工作呢?

吴金华:2022年,鄄城县应急管理局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三项机制”,抓好落实“八抓20项”创新措施一是强化监管考核工作机制。将“安全生产”作为全县“十条工作主线”之一,印发《鄄城县2022年度“安全生产主线”考核细则》,设置考核指标。建立监控台账,每月进行督导、调度、排名。二是强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针对执法重点领域和实际需要,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三是强化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组织专家团队、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和生产现场,诊断安全生产状况,督促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主持人:听了吴局长的介绍,相信网友们对应急管理局“八抓20项”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谢谢吴局长的详细解答,感谢您今天参加我们的访谈!

吴金华: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民朋友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保持高压态势,勇于担当作为,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应急最前沿,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再次感谢大家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吴局长的到来,今天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