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陈王街道办事处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政务访谈
上线嘉宾:
王艳玲
上线时间:
2023-04-20
上线单位:
鄄城县陈王街道办事处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陈王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艳玲同志。您好,王主任,欢迎做客鄄城县政务访谈栏目。

王艳玲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政务访谈》栏目与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今天王艳玲主任跟我们聊的是乡村振兴工作。

王艳玲没错。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陈王街道乡村振兴的情况。

王艳玲一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扶持人发、服装等龙头产业,先后建设致富车间14处,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2.82万元。成立联合党支部,辐射带动300余家个体电商,建设电商孵化基地2处。街道共注册电商企业及个体户1358家,其中日单最多达18000单,假发线上销售年收入达5000万以上。投资建设曹氏庄园,打造文旅融合精品路线,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

二是纵深推进人才战略。建设乡村人才培训基地4处,积极组织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实用人才,今年计划举办20期集中培训会;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站,已为37位返乡创业人才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实施“人才回引”活动,当前已引进14名优秀人才,建立乡村振兴专家信息库,入库专家5人。

三是实施文化铸魂工程。街道共创建文明村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100%,建成文明实践家庭站30余处,组织成立志愿团队50余支。各村成立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绘制文化墙20余处,将农家墙变成移风易俗宣讲的“活课堂”。常态化开展各类道德典型选树活动,全面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有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四是强化村居整体颜值。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制定道路美化工作方案,全部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实现道路硬化36公里,路肩修复23公里,栽植绿化树木2万余棵。通过“公益岗+环境整治”方式,吸纳公益岗、保洁员共232名,实行公益岗包片制。在全县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

五是组织振兴。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主推、村党组织书记主抓的模式,每月开展1次“擂台比武”,每月组织2次村党组织书记“半月谈”。整合500余家电商个体户,成立鸿顺电子商务联合社,形成抱团合力做大“互联网+”;建设电商基地2处,人发、农产品等线上销售额达上亿万元,1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主持人:下一步对乡村振兴有什么计划吗?

王艳玲一是抓实发展。进一步深入发掘村庄生态、休闲、文化、教育等多重价值,主动融入旅游精品线路,齐声唱响全域旅游春赏花、夏避暑、秋尝果、冬戏雪的四季歌,逐渐形成全民、全域、全时文旅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确保长短产业融合发展,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就业增收稳定乡村公益岗位数量,持续增加致富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的能力,推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确保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和收入水平稳中有增。二是打造示范。围绕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着力打造多产业并举、多链条增收的示范区和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从而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良性循环。三是促进振兴。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培育一批乡村治理创新模式和典型案例。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等有效做法,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激发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建设,宣传公民道德规范和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主持人:好的,十分感谢王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希望陈王街道的工作能够取得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我们下期再见!

王艳玲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同时也希望广大网友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陈王街道的各项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