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1726004495004C/2022-05205 分  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鄄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1 年 09 月 24 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鄄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鄄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通知的解读
  • 索 引 号:11371726004495004C/2022-05205
  • 分  类:规划解读
  • 发布机构:鄄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 标  题:关于印发《鄄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通知的解读
  • 成文日期:2021 年 09 月 24 日
  • 发布日期:2023 年 05 月 24 日
  •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鄄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通知的解读

关于印发《鄄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通知的解读

字号:        

浏览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鄄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鄄城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基本实现跨越赶超、后来居上目标。《鄄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经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并正式印发。

“十三五”我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在“一年强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大变样”引领下,各项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19亿元,达到2015年的1.48倍,年均增速达到8.1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5亿元,年均增长8.1%。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174个贫困村均已摘帽,黄河滩区群众实现全部搬迁安置,累计减贫14.1万人。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单位GDP能耗降低22%,PM2.5平均浓度由2015年10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0年56微克/立方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大战略”引领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新兴经营主体加速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量,生物医药、智能家居、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增长态势良好。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鄄城县城框架全面拉开,新城建设迈入快车道,综合承载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与菏泽中心城区联系日益密切。

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企业获得感、融入感明显增强。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改革试点成功开展。多措并举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雁归效应”初步显现。跨境电商发展较快,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彰显。

社会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多层次社会事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维持在80%左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

“十四五”发展的呈现新趋势新特征。

《规划纲要》发展指标共设置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1项指标,指标的设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注重各项指标的指导性、精准性、可测性,力求充分体现“十四五”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菏泽发展的实际和特色。《规划纲要》设置了“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指标,以更好引导全深化动能转换,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和实现共同富裕,设置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力求覆盖每类群体、每个阶段,让全体人民充分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21项指标中,包括13项预期性指标、8项约束性指标。预期性指标主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依靠市场主体自主行为实现。约束性指标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确保兜牢生态、安全底线。

为夯实规划实施支撑,经多轮谋划论证,《规划纲要》共设置19个专栏,在产业突破创新驱动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繁荣、改革攻坚、基础提升、民生改善、治理创新等方面纳入各类重大工程项目。

“深入实施‘产业突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出构建“3+4+3”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发展壮大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三大新兴服务业、推进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提出建设生物医药创新高地的战略思路,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不断壮大实用型产业人才队伍,健全创新创业生态圈。

“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站位、大视野、新理念,立足鲁西南、沟通东中西、融入大格局,实施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在深度实施黄河战略、融入菏泽城区发展、参与鲁南经济圈建设中展现鄄城新担当。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分类推进,大力发展鄄城特色的现代农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打造鲁西南地区乡村振兴“样板”。

“深入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协同建设沿黄生态廊道”,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筑牢生态安全格局,建设沿黄生态廊道,争创沿黄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深入实施‘文化繁荣’战略,绽放千年古县文化魅力”,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名县建设,绽放千年古县文化魅力。

“深入实施‘改革攻坚’战略,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鄄城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增强动力、激发潜力的关键一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制度红利,为打造开放鄄城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活力。

“深入实施‘基础提升’战略,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加快补齐信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区域一体、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不断夯实鄄城高质量发展支撑。

“深入实施‘民生改善’战略,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鄄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实施‘治理创新’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鄄城”,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鄄城。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绘就发展新蓝图”,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努力办好民生事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