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鄄农字〔2024〕4号 关于印发《2024年全县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部门解读】

一、什么是农业行业安全生产

农业安全生产,指的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等方面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制度。农业安全生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民利益保障的重要保障。其主要内容包括农作物生产安全、畜禽养殖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选种安全、农业机械安全等方面

二、为什么要制定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充分体现。为进一步落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农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精神,提升全县农业行业安全监管能力,构建农业领域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监管体系,确保2024年全县农业安全,特制定本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三、 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主要包括农业安全、畜牧生产安全、农业机械安全、渔业生产安全、农村沼气安全等方面

四、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深入查找农业行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重点强化农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基础建设、专业监管,推动农业行业安全生产能力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