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内容
字号:        

浏览量:

索 引 号: 11371726004495004C/2023-16874 分  类: 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 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标  题: 【文字解读】鄄政发〔2023〕5号 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鄄政发〔2023〕5号 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效力状态: 有效
  • 索 引 号:11371726004495004C/2023-16874
  • 分  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3 年 07 月 10 日
  • 标  题:【文字解读】鄄政发〔2023〕5号 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3 年 07 月 10 日
  • 内容概述:【文字解读】鄄政发〔2023〕5号 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效力状态:有效

解读: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意义是什么?

答:气象灾害是易发的自然灾害。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我县发生极端天气的概率增大,特别是汛期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趋势明显。但当前我县气象工作仍存在短板弱项,不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高精度、智能化、差异化的需求,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


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意见》明确了一个近期目标和一个远景目标。

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我县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6%以上,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现代气象业务、服务和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健全,气象综合实力全市领先;

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


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

一是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建设精密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

二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防线。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三是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水平。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

四是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水平。

五是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加强气象监测及短临预警业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气象人才评价和鼓励机制,加大大气科学专业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