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内容
字号:        

浏览量:

索 引 号: 11371726004495004C/2022-05170 分  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鄄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标  题: 鄄司发〔2022〕12号 鄄城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文  号: 鄄司发〔2022〕12号
内容概述: 鄄司发〔2022〕12号 鄄城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工作方案 效力状态: 有效
  • 索 引 号:11371726004495004C/2022-05170
  • 分  类: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鄄城县司法局
  • 成文日期:2022 年 09 月 29 日
  • 标  题:鄄司发〔2022〕12号 鄄城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工作方案
  • 发布日期:2022 年 09 月 29 日
  • 文  号:鄄司发〔2022〕12号
  • 内容概述:鄄司发〔2022〕12号 鄄城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工作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鄄城县司法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 “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  培训的工作方案鄄司发〔2022〕12号


各镇街:

为全面推进全县法治乡村建设,巩固扩大“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成果,更好的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现就进一步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这一目标,持续巩固扩大“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成果,推动法律进村、入户、到人,提升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工作水平,使其成为基层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维护稳定、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能手,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乡村依法治理根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持续优化工作队伍。各镇街要在目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基础上,持续宣传“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任职条件、主要职责和相关要求,组织群众对照标准积极自荐和推荐,择优培养,不断优化提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工作队伍,推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二)完善培训工作机制。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由各镇街自行组织,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培训活动。培训要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现场观摩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实现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明确重点培训内容。各镇街要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制定“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年度法律知识培训计划。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基础上,对农村群众要侧重培训乡村振兴、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疫情防控、防范诈骗、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城镇居民要侧重培训小区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疫情防控、防范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相一致。

(四)提升培训工作实效。要积极探索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培训质量。要在训前认真制定培训方案,通过开设分组讨论、现场答疑、观摩教学等方式,有针对性设置培训内容。要注重成果转化,组织交流心得体会并进行考核,促进学用结合。要跟踪部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成果转化情况,加强指导,确保培训内容转化为工作成果。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镇街要从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认真制定具体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

(二)结合实际,强化保障。各镇街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有关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提升培训效果。

(三)强化宣传,加强引导。各镇街要认真总结“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经验,及时上报先进经验做法。要充分发动传统新闻媒体和新媒体普法矩阵,广泛宣传培训工作进展动态,大力宣传“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鄄城县司法局

2022年9月29日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下载